外语教育与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抗疫纪实

作者: 时间:2020-09-22 点击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语教育与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积极响应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院防控工作,保障全院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立了苑新法、王文军担任组长的外商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全面组织学院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别为任组长的教工防控组,王文军任组长的学生防控组,和王培任组长的宣传组,各小组认真履行职责,为我院防控疫情工作默默奉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的蔓延使得每位外商学院老师春节假期过得与以往不同,在“白衣天使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支援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同时,外语教育与国际商务学院的全体教师们,在后方心系武汉,响应钟南山院士“老实待在家,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的号召,积极响应我校“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的工作安排,在学院领导的部署安排下,各教研室统一规划,分工合作,有序实施,确保从技术手段到教学内容,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网络课程的顺利开展。

张宏伟、王慧剑两位老师作为技术指导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学习通和雨课堂培训课程的直播课。两位老师认真记笔记,反复回看细节,积极组织全院教师参加学习通和雨课堂教学平台的相关操作培训,为教师们答疑解惑,做好技术上的帮扶指导工作。

大学外语系主任王建成教授一直是外商学院教师的优秀典范,在我校“学习通”移动教学大赛中,期期位居榜首。在这次学习通在线教学技术培训中,他三次完整地学习并认真地梳理,为教师们总结出“学习通网络授课王教授简易六步走”,并进行视频演示,直观、易上手,撰写《关于线上课程的思考》,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并对线上教学的具体操作、实施提出中肯的建议。

英语系2教研室主任张利明老师还为大家编写了一份图文并茂、操作性强的“QQ群在线授课方法说明”,为学习通和雨课堂教学平台提供了很好的辅助,以保障在线教学能如期顺利开展。

外商学院教师虽然不能像最美的逆行者在前线冲锋陷阵,但也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全力以赴备好课,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同心战疫情,我们在行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外商学院同学们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外商学院的同学们在党总支的号召下积极响应,践行“德业兼修,知行并重”的校训,心怀大爱,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6级日语专业高瑞涟同学从村里开始防控疫情的宣传时,参加志愿服务的想法就在她的脑海中冒出来。现在她已经对村内每家每户的人口信息进行了整合,并对村内不明原因发热人员进行了登记,确保对村内每个人的健康情况都能有精确的了解。在这场防控疫情的志愿活动中高瑞涟增加了社会责任感,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这也是她在此次志愿活动中的最大的收获。

19级英语专业刘晓同学从村里防疫小队成立之初,便下定决心协助村里的工作人员办公,24小时在村口守护。在村口,刘晓与其他志愿者一起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好狙击疫情的关键防线。

外商学院寒假护校的同学们也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学校各项防控疫情规定,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为确保护校学生们的身心安全,外商学院已启动“日报告制度”,安排辅导员们每天认真排查护校学生们的身体状况并积极上报情况。

最放心不下学生的就是外商学院的辅导员们。平时对学生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批评此时化作了最暖心的关爱和惦记。由王伟光、高晶、李丽和吴山山组成的辅导员团队不仅通过微信、QQ等途径对学生们的身体状况给予及时关注、提醒和记录,做到日筛查,日报告。对身处湖北省的同学们的关心和关注更是辅导员团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积极做好学生们心理疏导的同时,也不断增强学生信心,防止学生们面对铺天盖地的消息时产生不必要的恐惧和压力。此外,辅导员们还对近期的防疫工作进行了文字总结与反思,主动整理成工作报告,以便在疫情当下更好的进行防控工作。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初心四问就在前,使命担当我为先。在外商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外商学院全体师生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外商学院全体师生不畏惧困难,也不会退缩,为疫情早日结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s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