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学院党总支关于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的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6-18 点击数:


外商学院党总支

关于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的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校党通字[2020]17号)和(保纠风[2020]5号)文件要求,为确保外商学院全体党员干部精神振奋、工作作风扎实、勇于担当作为、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服务群众意识,结合本学院近期工作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践行总书记给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回信精神,聚焦我院当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中可能存在的作风纪律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整治专项行动,为打赢我院疫情防控战斗和推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提供作风保障。

二、整治内容

(一)精神状态不振。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对待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各项任务缺乏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履职尽责主动性、创造性不足;自我要求不严,标准不高,缺少事争一流的朝气。

(二)工作作风不硬。

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认证、特型发展政策研究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对待上级和学校安排的工作任务决心不大、实招不多,缺乏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方法创新不足,措施不够精准。

(三)责任担当不强。

工作中存在惯性思维,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锐气不足;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校的勇气不够;对待焦点难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缺乏一竿子插到底、较真叫板要结果的韧劲。

(四)纪律规矩不严。

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履行值班制度、疫情期间请销假制度不严,重要事项请示报告不及时等问题;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复学准备等工作方案有待进一步细化,增强预见性和可操作性。

(五)服务意识不够

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没有形成常态,对师生诉求回应不够及时,解决问题不够彻底;事关学院发展全局的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校企深度融合等工作方面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行动步骤

(一)学习部署(五月七日至五月十日)

认真学习讨论。分别召开总支班子成员专题会议、各教研室主任专题会议、学生工作者专题会议,就文件提到的五方面问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把全院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专项整治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查摆问题(五月十一日至五月十五日)

坚持问题导向。总支成员、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认真检视自身及所分管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的履职尽责情况,重点查摆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责任担当、纪律规矩、服务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问题要紧密结合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师范认证,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毕业生就业、学生思想教育等当前工作实际,确保不走形式和过场。

(三)整改验收(五月十六日至六月二十日)

建立工作台账。结合查摆当前具体问题,立好台账,拉出需整改的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问题整改期限,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整改效率和效果,保证所有问题能高质量解决。

开展效果检查。各位班子成员和各教研室首先要对整改结果进行自查、自评,及时对问题进行再发现、再整改。

(四)总结巩固阶段(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二十五日)

认真总结分析。学院对所属各部门的整治结果进行考评整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在考察行动效果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行动方案,然后形成工作总结。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学院党总支和班子要精心组织谋划,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确保各环节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持思想引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强化督导检查

将本次专项行动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把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确保本学期各项计划顺利完成,尤其是2020届毕业生能顺利毕业。

(三)强化纪律约束

畅通学院领导与教师、学生的沟通渠道,对自查、自纠中师生反应的问题及时归纳,及时向上级反映,以便学校能及时处理。

                                                                                                                              外语教育与国际商务学院

                                                                                                                                                2020.5.9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s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