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飞双创讲坛”第三期—走进大提琴

作者: 时间:2019-04-23 点击数:

保定学院外语教育与国际商务学院创新创业基地于2019年4月18日下午4点举办“思飞双创讲坛”第三期活动——走进大提琴。为响应国家“强化面向全体学生普及艺术教育”的号召,此次活动邀请著名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段月艺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大提琴音乐艺术的创新”,此次活动共有50名同学参加。

段月艺女士简介:

段月艺,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现为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大提琴专业教师,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保定市青年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曾担任天津青年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先后师从于天津音乐学院林德平教授,大提琴家、国家一级演奏家、作曲家董金池先生,大提琴家、教育家朱亦兵教授。多次举办大提琴音乐会、大型文艺晚会、文艺演出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活动开场:

此次活动与以往活动有所不同,活动伊始,保定学院外商学杜小梅院长亲临活动现场,首先对活动嘉宾表示深深的感谢,很感谢段月艺老师以及学生们的到来。对丁宁老师以及工作人员们的工作表达了肯定,对创新创业基地的发展寄予厚望。

大提琴音乐艺术的创新:

大提琴作为西方古典乐器,历史追溯到16世纪末,是一种叫做“低音维奥尔琴”或“膝间维奥尔琴”的15世纪的乐器演变而来。传统意义上演奏的大提琴作品多为西方古典音乐作品,本与中国音乐艺术无任何关系,但是在传入中国后短短的300年,特别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竟然以极快的速度融入到中国音乐中,大提琴音乐艺术的各方面都发生巨大的变化,以“融合”的概念实现大提琴“本土化”、“中国化”,是需要不断努力实践与创新的。

活动过程:

段月艺老师开场说到:外语跟音乐都是艺术,音乐和人生,都是用乐器散播自己的感受。

段月艺老师讲述了在她求学时期的“辛酸苦辣”,在她求学途中,有许许多多的人并不认识大提琴,甚至还指着大提琴说是吉他,这件事对段老师的内心有很大的触动,她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大提琴走入中国民众的生活中。

段老师讲到,大提琴是纯种的西洋乐器。周恩来总理曾讲过:在国家民族管弦乐团中,没有本民族的低音乐器,一定要竭尽所能创制出属于自己民族的低音乐器,奏出中国声音。我们很多老百姓根本就听不懂纯正的西洋音乐,我们中国人应该做的就是弘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作为一名优秀的音乐人,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方式演奏出中国的优秀作品,让全世界体会到中国声音的独特精彩。

为了更好的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段月艺老师将中国二胡演奏技巧中的滑音加入大提琴的演奏中,使其更具中国特色。

活动总结:

丁宁老师在活动最后感慨道,这期的活动真的很震撼,可以用“美轮美奂”这四个字来形容。大提琴的演奏将我们带进了艺术的殿堂,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惊喜。经过这次活动,真的可以给同学们带来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所以可见艺术教育对提高同学们内心素质的必要性。再次感谢段月艺老师的到来,给同学们上了心灵的上的一课。

活动最后,保定学院外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工作人员与讲座嘉宾合影留念“思飞双创讲坛”第三期活动——《走进大提琴》圆满结束。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s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