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谱新篇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本学期我院以课程思政专题学习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为抓手,以“立德”和“树人”为切入点,切实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力争发挥好每门课程的培根铸魂作用,努力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鼓励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不断探索课程思政有效融入教育教学的新渠道、新载体。

一、积极探索

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我院结合外语学科的特殊性、工具性和人文性,积极探索思政育人的新方法、新举措。本学期,学院积极配合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工作,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集中培训与重点培训,并且定期召开院内课程思政教学线上研讨会。教师们结合学习材料挖掘思政元素,就思政元素融入渠道和如何更加有效的实现思政育人目标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有力的促进了专业教师思政教育能力的提升,符合贯彻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的现实需求。

图1:“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外语课程”专题线上研讨会

二、全面推进

(一)专题学习

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及培训课程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思考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以期更好的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学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课例展示”主题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于3月至5月,开展了外商学院“课程思政课例展示”主题活动暨全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主要分为3个阶段:

1. 鼓励全体教师参赛,并制定《外语教育与国际商务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2. 组织校院两级督导组成员作为赛事评委进课堂听课评课,并对优胜教师进行表彰。

3. 组织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观摩,课后就如何挖掘外语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组织研讨。

(三)修改融入课程思政目标的课程大纲

《综合英语(一)》为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由该课程主讲教师修订完善融入课程思政目标的《综合英语(一)》课程大纲,所有其他教师共同学习并提出反馈意见。根据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将之作为参考范例下发,并要求其他教师据此修改各自的课程大纲。

三、初见成效

近年来,我院一直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院工作重点之一,在学院班子和全体教师的不断努力下,取得了可喜成绩。关晨团队的《综合英语》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肖莉艳团队荣获“河北省高校第二届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三等奖。付慧君主持的课程思政专项“西部支教精神融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模式创新与实践”被列为校级重点课题。王丹娜主讲的《大学英语(2)》课程和关晨主讲的《综合英语》课程被评为保定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s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