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思政育人,网络线上教学--开拓外语教学新模式

作者: 时间:2020-09-08 点击数:

网课,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停课不停学”的有效手段,这次疫情不仅打破了2020年的春节节奏,更是打破了老师们的常态化教学。停课不停学,如何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以及线上优秀教学资源成为老师们的主要备课任务, 也成为老师们教学压力,更是面临的一种教学挑战。老师们不畏挑战,迎难而上,不仅按时按量完成每周的教学任务,更是开拓创新,彰显出各自的线上教学特色,成为疫情期间一道靓丽的教学风景线。其实不只是我们学生对网课有众多感慨,授课老师们也对网课感受颇深。下面和小外一起来看看老师们对网课的心得体会吧!

李旭炜老师在网络授课体会中写道:在最初接到通知需要开始上网课的时候,每一位老师都是迷茫、焦虑、无所适从的。当一个人无法解决所面对的问题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寻求同伴的帮助。所以在第一时间六位同头的老师(刘玉然,李军,苏丽,王丹,张莹莹和李旭炜)就组成了网课制作组,老师们发挥集体的智慧,一起来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开学前的那几周,多位老师在群里热烈的讨论着如何适应新的学习平台,如何设置章节任务如何更好地帮助学生们适应上课方式的转变。

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还是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但老师们都很快的调整了过来。这一次的教学模式的改革也使得老师们有机会接触和学习到了更多的新的教学手段,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和对新设备新技术的运用能力。各位老师从最开始的只能简单的将图片文字粘贴进章节任务,到后来可以熟练的对课后题已进行改编,使用测试功能对学生进行更加专业和客观的测评。团队中的老师还无私地将自己设置好的课后题题库分享给其他同头的老师,以减轻大家在准备网课时的任务负担。

李旭炜老师之前引导学生们收集网上所报到的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在互赠防疫物资时所题写的寄语,并将其翻译成英文并了解其出处。随后李老师组织了几位同学把这些图片编辑成短片,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和感受到疫情当前全人类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情谊。李老师表示:这次的教学活动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这群学生积极向上,关注时事是有担当有思想的新一代年轻人,同时他们有能力,有技术对于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和掌握是我们老师们要向他们学习的。我为我能够成为他们的老师而感到幸福,也为祖国有这样的年轻人而骄傲!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老师们的性格各不相同,授课方法也多种多样,接下来是几位老师分享的自己的教学方法。

关晨:

让学生“动起来”,“坐的住”是关晨老师综合英语线上教学的特点。首先,课前要通过任务单,让学生明确知道自己要在上课前完成的预习任务。其次,尽可能做到直播授课。线上直播授课可最大程度还原传统课堂授课的真实情景。最后,课后作业布置要结合课程重难点和主题展开。

张宏伟:

打好组合拳,多平台使用是张宏伟老师语音课线上教学特色。张老师已经尝试过QQ群、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云班课、微助教、问卷星、钉钉群直播和会议功能等七、八种教学和交流媒介,这些方式各有所长,在遇到不同的教学和交流需求时灵活地切换,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霍彩乔:

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者是霍彩乔老师英语听说课的线上教学特色。为了鼓励学生们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线上课程一开始,霍老师安排了一个主题manage your life(管理自己的生活), 通过欣赏一首怀旧英文歌曲设计相关的问题,与学生们一起追忆往日的情怀,进而激励大家珍惜现在,充满激情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荣丽:

“通关”教学是荣丽老师英国社会与历史课线上教学特色。看着学生们一点一点完成学习通里所有的任务点,备课时加班加点的艰辛,都变成了见证学生们打通关时的痛快。线上教学,可以像打怪兽一样,和学生们一起玩儿的过瘾。

焦丽萍:

精细研读,语法先行是焦丽萍老师综合英语课线上教学特色。焦老师带领学生精细地研读课文,不留死角地扫除文章当中各种障碍,以分析句子为首要任务,将语法知识贯穿其中,弥补英语学习过程中的短板。线下通过作业,将课堂上的知识进一步巩固,做到落地有声,最终达到夯实英语专业基础知识的目的。

范淑娟:

发挥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典型是范淑娟老师英语听说课的线上教学特色。范老师利用QQ群课堂直播讲授听力技巧,展示优秀作业,发挥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典型,同时兼顾大多数学生,指出作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适时鼓励学生,每堂课充实又忙碌。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s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