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数学系教授教学突出获百万重奖

作者: 时间:2014-09-10 点击数:

       9月8日,在所有浙大学生网络票选参与的“心平奖教金”评选活动中,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微积分课程负责人苏德矿以3450票力压群雄,稳居第一,并获得了100万元人民币“心平奖教金”。

  在浙大,有不少名师的课堂堪称是挤破头的,苏老师就是其中一个。想上他的课,你必须和其他3000多名学生争抢300个名额,如果不提早半个小时到教室,前排的位置早已座无虚席。

  苏德矿是历届浙大学子心目中公认的“最受欢迎浙大老师”之一,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矿叔”。在浙大任教20余载,昔日的“矿叔”渐渐喊成了“矿爷”,他还自嘲说再过几年就该叫“矿渣”了,“但矿渣也好,起码还有点用处。”

  抢课

  想上微积分

  全靠拼运气

  现在大学里普遍重研究轻教学,大学的教学质量,不再是大学的生命线,科研成果、论文发表数量排在了前面。

  2011年的教师节,浙江大学宣布设立由浙大校友段永平和夫人刘昕捐资设立的“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基金”,就是额外奖励给用心上课的教师。

  苏德矿教的是微积分,是高等数学的入门课。但在大学里,关于高数,流传着这样的“段子”—“从前有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叫微积分,里面葬了很多人。”“如果有一天,高数和线性代数相爱了,高数带着线性代数远走高飞,从此消失在校园里,这将是我们听过的最美好的爱情故事。”

  让人如此糟心的课程,到了苏德矿手里,却成了浙大最难抢的课之一。他被浙大学生写进了给师弟师妹的入校攻略中:这位老师的课,你一定要听。

  《微积分》一门课,可以让150人选课,但有3000个人同时选,怎么办?本科生院找到了300人的教室,这已是容量的极限。所以想上他的微积分,全靠拼运气。

  上课

  就像听段子

  想犯困都难

  苏德矿上课总能用各种有趣的生活哲学,来解释苦涩难懂的高数定义。

  同学们都说,上“矿爷”的课,就像在听段子。要在苏老师的课上犯困,实在是天理难容。

  讲到“一元复合函数的求导”,就这样解释:“就像最近天突然热起来,你要脱衣服。脱到怎样合适呢?一件一件脱,脱到不热了为止。复合函数也一样,一层一层求导,直到内函数的导数有公式,就成了。”

  又比如“开车为什么会撞树”?“因为朝着大树的方向,再一个,就是车速太快。”苏德矿会先卖个关子,接着把方向导数亮出来,“在P点沿L方向的函数值的变化率,跟撞树一样,一个是方向,一个是速度。”这些段子,让同学们爱上了微积分。

  前年,浙大首次为校友举办集体婚礼,“矿爷”受邀在婚礼上发言,他的爱情哲学再一次发扬广大:“他是你的严格递增函数,你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一天比一天快乐,一天比一天美好,希望你们的爱情像一条射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答疑

  微博成课堂

  有问必有答

  9月8日,苏德矿来领奖。大家问他,“矿爷”,100万奖金打算怎么花?“还没想过。”“矿爷”一笑,厚厚的眼镜在鼻梁上一耸一耸。

  记者提议:“先去看看你的眼睛吧。”“矿爷”的视力只有0.2,戴着1000多度的眼镜,他曾在微博上说,“眼睛变得越来越坏”。他还是笑,“最近还好,还好,等我医学院的学生去眼科工作了给我治疗吧。”

  微博,就是他的第二课堂。他把那里当成一个没有人数限制、没有空间限制、没有时间限制,更没有地域限制的更大的“课堂”。

  他的微博每天更新几十条,大部分都是在帮粉丝解题。天南地北的学生,中学生小学生,有问必答,来者不拒。

  医生几番告诫他:你这样的高度近视,不能长时间盯着电脑和手机。而“矿爷”只是把他的手机,从4.7寸的屏幕,换到了6.3寸。苏德矿已经习惯了这样跟粉丝互动,他希望自己的微博能变成一个交流数学的平台,所有喜欢数学的人都聚到这个圈子里。

  浙江大学

  心平奖教金基金

  2011年的教师节,浙江大学宣布设立由浙大校友段永平和夫人刘昕捐资设立的“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基金”,以此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树立业务精湛、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教师典范。这是段永平校友回母校参加2011届毕业典礼期间确定的意向,他本人对于这一奖项的设立特别用心。

  段永平说,设立奖教金是值得做并且是他非常愿意做的一件事,大学要尽一切力量褒扬优秀的师德师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该奖分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每人100万元人民币)、心平教学贡献奖(每人10万元人民币)及心平教学贡献提名奖(每人5万元人民币)三类。

  去年,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姚缨英、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张振跃分获“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综合《钱江晚报》《今日早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s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