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谈”第一期——争做文明大学生,为创建省级示范高校增光添彩

作者: 时间:2019-04-29 点击数:

为贯彻学校党委创建全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校动员会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纵深发展,外商学院党总支专门召开会议,决定推出“每周一谈”品牌活动。每周由一名辅导员老师负责,选取各方面的学生代表,围绕一个主题,设置每周鉴书、主题阐述、畅所欲言、梳理总结几个环节。

经过精心的准备,2019425日,第1期“每周一谈”与大家见面了。本期的主题是“争做文明大学生,为创建省级示范高校增光添彩”。

本期“每周一谈”从认识和反思两个方面出发,组织同学们从多方面谈“你眼中的保定学院”,鼓励大家从自身的角度,既谈优点、也谈不足,并阐述如何从自身做起,做当代文明大学生,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征途上贡献一份力量。

经过同学们热烈有序的发言后,主持人王伟光老师做了总结。他说,保定学院是所百年名校,前身是素有“红二师”之称的保定师范学校。早在1922年,校园内就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1923年发展了共产党员,1924年建立了党支部。中共保属特委、保定市委就设在校内,领导保定市及周围各县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由此,红二师被誉为“北方小苏区”。后来,爆发了令人震惊的“七六护校”运动,前辈们爱国护校、勇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铸就了保定学院百年校魂。百年学府的积淀,培养了一批批年轻人扎根西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回信,到目前为止,他们还坚守在西部的教学岗位上。2018年,响应学校号召我院派出10名品学兼优的同学前去新疆进行顶岗实习,并圆满完成任务。今年我们学院又有4 名同学分别去且末和库尔勒进行顶岗实习。他们不仅是荣耀更是我们的榜样!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列在首位说明良好的个人修养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当代大学生更应向前辈学习,学习他们身上“进前而勿顾后”的勇气,学习他们身上“背黑暗而向光明”的激情,学习他们无暇顾及个人的名利得失的大格局;前辈们用青春和生命为后人铺就了一条通往真理的道路,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化成火种,照亮黑暗中前行的人们。

我们要做这样的青年,在黑暗中追求真理、矢志不渝;在逆境中勇于拼搏、自强不息;在奋斗中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我们要将“红二师”精神继承并发扬。以当代优秀大学生的身姿争做时代弄潮儿,争做保定学院前行路上的助力者!

“每周一谈”活动告一段落之后,还进行了“每周荐书”活动。吴山山老师用英语为大家推荐了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戴尔·卡耐基所著的《人性的弱点》。

经过本次活动,大家收获颇丰。许多同学表示,本次活动搞得十分有意义,既沟通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又能够经过思想的碰撞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希望今后多多参与“每周一谈”,让它成为每一名大学生前进路上的心灵家园和动力驿站。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ws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